您好,欢迎光临开封市司法局网站!
今天是:
天气:
开封市司法局创新打造“12363”培训模式
能力作风建设按下“加速键”
】  来源:开封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22  浏览 人次

今年以来,开封市司法局坚持对标对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将深化学习教育作为推动能力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创新打造“12363”培训模式,形成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的良好态势,不断锤炼真抓实干的硬作风,增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能力作风建设按下“加速键”。

围绕“1个依托”

开封市司法局依托“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组建3个专班,以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为“靶向目标”,聚焦目标任务,紧盯关键环节,立足职责定位,从“深化理论武装、淬炼党员干部、锤炼业务素能、夯实考核机制”四个方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努力实现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开办“2个讲堂”

“司法行政讲堂”内容丰富。精选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等授课主题,通过专题党课、现场讲座、视频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司法行政讲堂”10期,参训人员480余人次。

“青年干部讲堂”形式新颖。每月围绕1-2个主题,35岁以下干警以阅读分享、情景剧演出、专题访谈、主题演讲等形式,交流思想、畅谈体会、谋划思路,推进创新实践与典型案例进课堂,有效增强了学习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采取“3种方式”

一是自己讲。市司法局机关5名科级以上干部先后走上讲台讲业务,内容涵盖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公证等多个领域,有效提升专业素养。

二是走出去。选派法学专家、专业讲师、业务骨干等,为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市直单位、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专题讲座10余次,促进业务交流、互学互通。

三是请进来。邀请市委党校、市政府、市网联会等的专家领导现场授课,就作风建设、机关事务、新闻信息、心理健康等进行专题培训。

用好“6大平台”

统筹运用司法行政多个工作平台,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多点开花,实现能力作风共同提升。

一是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平台。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职能,为成员单位提供业务指导。立法、行政执法监督、政策法规等科室组团发力,走进各级机关讲业务、搞比武、促发展。

二是《宋都调解》和人民调解平台。发挥栏目品牌优势,实现每期节目都是一堂调解技巧课、普法教育课、法治业务课。常态化对“六防六促”等人民调解工作要点与技巧进行指导,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

三是人民监督指导员和市民考察团平台。开展人民监督指导员专题培训,邀请市民考察团深入工作一线调研指导,主动开门纳谏,提高工作能力。

四是安全生产与稳定、扫黑除恶、反恐工作平台。联合其他政法单位深入律师队伍、监狱、戒毒所等,开展专业知识讲解和法律法规宣传。

五是社区矫正和万人助万企平台。组织开展全市社区矫正“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挂牌成立社区矫正就业帮扶基地,提高精准教育矫正质效。精选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骨干联合组队,为企业讲政策、送法律、解难题。

六是为民办实事平台。组建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业务综合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开展业务知识宣讲及服务,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强化“3步促学”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今年以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局机关和基层党支部高标准推进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在全系统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上级讲堂跟进学。局主要领导及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中原大讲堂”“宋都创新大讲堂”、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培训,参训率达100%。

三是网络培训全员学。全体干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市司法局“两微一网”、《宋都调解》栏目等平台抓好网络线上学习。截至目前,全体干警干部网络学院每月必修学分达15分以上,县处级干部全员高分通过在线考试,实现了网络培训不断档、不打烊、全覆盖。

责任编辑:开封市司法局宣传科      
主办:开封市司法局    地址:开封市汉兴路西段159号   网站地图
邮编:475000    联系电话:0371—23888500,23888550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4   豫ICP备20011064号-1 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7及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