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开封市司法局网站!
今天是:
天气:
开封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培训班
】  来源:   时间:2020-06-24  浏览 人次

为学习贯彻落实好《社区矫正法》,提高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水平,6月16日至17日,开封市司法局、市司法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为期两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培训班。

此次培训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开封市司法局六楼会议室设主会场,各县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开封市司法局部分党委班子成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秘书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组织培训科、政策法规科、计财装备科、宣传科负责人,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市司法培训中心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依法治县(区)负责人、宣教股长、社区矫正中心全体人员及各司法所长,在各分会场参加培训。

16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开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星飞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乔长永主持开班仪式,市司法培训中心主任孔迎参加仪式。

王星飞指出,要充分认识《社区矫正法》的重大意义,抓紧做好《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实施工作。一是全面掌握《社区矫正法》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其立法宗旨、基本原则和制度内容。二是广泛开展《社区矫正法》普法宣传,根据不同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推动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场所、经费和信息化建设,坚持监管安全和教育帮扶两手抓,把工作重心更多转移到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教育矫正上来。

王星飞强调,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集中精力、认真学习,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遵守纪律、从严管理,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动。

培训期间,乔长永以《社区矫正法的亮点、对比研究及务实工作思考》为题,详细解读了社区矫正法的五大亮点,仔细对比分析了《社区矫正法》与《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并明确指出下一步开展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深化了参训学员对《社区矫正法》的认识。

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姚显森以两重定位、三类主体、四项重点、五个亮点、六大难题为主线,对《社区矫正法》进行了清晰解读,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启发了参训学员对《社区矫正法》的深刻思考。

开封市普法讲师团讲师、市司法培训中心综合科科长任军从九个方面、八大亮点对《社区矫正法》进行了全面剖析,结合大量真实生动的具体案例,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务并重的精彩授课。

开封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嫄逐章解读《社区矫正法》,并就其中首次提出或予以明确的内容逐条进行重点讲解,从检察角度,分析了社区矫正工作易犯错误,并给出了清晰的操作指南,以专业、细致的解读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专题培训有效增强了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社区矫正法》的认识和理解,以新法的视角,重新了解、认识社区矫正工作,提升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为《社区矫正法》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开封市司法局宣传科      
主办:开封市司法局    地址:开封市汉兴路西段159号   网站地图
邮编:475000    联系电话:0371—23888500,23888550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4   豫ICP备20011064号-1 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7及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