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开封市司法局网站!
今天是:
天气:
开封市司法局打出“组合拳”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来源:开封市司法局   时间:2021-05-13  浏览 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封市司法局按照省、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有机融合,积极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营造了比学争优的浓厚氛围。

做好顶层设计,确保起好步开好局

精心谋划。专题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周密部署。组织召开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部署安排具体工作。

积极推进。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分赴各自联系的县区司法局和局属单位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督导调研,提出指导性建议,进一步推动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细落实。

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多角度全方位

围绕主题研学。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5+N”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积极开展自学。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等学习资料,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干警每天抽出时间自学,定期撰写心得体会,有效发挥干警自学能力。

多形式讲学。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举办业务知识学习大讲堂、举行“学习焦裕禄、你我在行动”演讲比赛等,以讲促学、以讲促思,持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和内涵。

灵活开展督学。坚持“学考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微信“随机测”、线上学分评比等活动,及时检测学习效果,以督促学,提高学习质量。

营造氛围促学。依托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党史微课”等专栏、专题,发布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章340余篇,打造线上学习教育阵地,引导干警积极参与线上学习活动。同时,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发表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70余篇,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成效,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抓实正反教育,实现强使命勇担当

突出正面激励。通过实地到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和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集中观看全省政法系统英模事迹、红色电影和专题党课、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举行青年干警“学习先进勇担当”座谈会、开展“学习先进大家谈”活动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引导干警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强化反面警示。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廉政教育报告、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参观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实地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队伍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开展爱民实践,突出做好事办实事

践行爱民服务承诺。推出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从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型行政执法、基层依法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解决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关注民生组织立法。精心组织起草《开封市河湖保护条例》《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切实履行好立法职责,为创造美好人居环境、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法律六进”多点开花。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组织律师、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和法律援助志愿者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处,面对面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0余次,解答群众关心的涉及合同、租赁、赡养、继承、邻里关系等方面的法律咨询4500余人次,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手册等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5000余份,受到群众欢迎和好评。

“法治体检”做实做细。以提升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为目标,组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23个,为120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累计开展政策宣讲6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350余人次,分析企业法律风险点150余次,助推企业经营风险由事后化解变为事前预防,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开封市司法局宣传科      
主办:开封市司法局    地址:开封市汉兴路西段159号   网站地图
邮编:475000    联系电话:0371—23888500,23888550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4   豫ICP备20011064号-1 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7及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