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开封市司法局网站!
今天是:
天气:
开封市司法局“三项抓手”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
】  来源:开封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28  浏览 人次

2022年9月23日,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主办的《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简讯》第10期,刊登了《河南省开封市司法局“三项抓手”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宣传和展示了开封市司法局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

今年以来,开封市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精心谋划部署,强化“三项抓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建立“一刻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方位、多层次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调解协议、经磋商达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依法予以司法确认,高效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现场接待群众咨询24898人次,四级实体平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0119件。

创新普法特色阵地

打造开封特色品牌电视栏目《宋都调解》,建成普法、释法、学法的特色阵地。因地制宜在黄河流域建设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墙等普法实体阵地,推动形成开封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在开封市龙亭区柳园口乡黄河生态廊道内,打造沿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将生态廊道、黄河文化展示、生态环境普法等有机融为一体,立体化、多元式展现黄河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和传播力。目前,全市共建设法治广场943个、法治公园4个、法治一条街7个、法治长廊29个、法治宣传栏2400余个、法治图书室1300余个、法治文化墙900余个。

推进法律服务“智能化”

全市建立2573个市、县、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塔”,通过线上线下互联互助,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龙亭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实施“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项目,提供在线网上服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行“互联网无人律所”全覆盖,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线上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开封市司法局宣传科      
主办:开封市司法局    地址:开封市汉兴路西段159号   网站地图
邮编:475000    联系电话:0371—23888500,23888550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4   豫ICP备20011064号-1 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7及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