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开封市司法局网站!
今天是:
天气:
持续发力!开封市司法行政系统普法宣传“炫”起来
】  来源:   时间:2020-08-31  浏览 人次

近日,开封市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切实履行职责、主动作为,采取多种形式全力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实施。
     顺河回族区司法局:为老人送去法律知识“大礼包”

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的用法理念,8月26日上午,顺河回族区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学会会员开展“法护夕阳红 情暖敬老院”活动,为东郊乡曹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送去法律知识“大礼包”。

当天的活动中,顺河回族区司法局的普法志愿者首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为老人们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其间,志愿者和老人们“一对一、面对面”交流,从婚姻关系、子女赡养、邻里纠纷等方面进行风险提示,帮助他们梳理、认清并且防范身边存在的法律风险,为老人健康生活、安享晚年提供法治保障。

志愿者还仔细询问老人们在生活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告知他们以后如果遇到矛盾纠纷,可以随时通过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宣传活动中,志愿者还为老人们发放普法宣传环保袋、宣传彩页以及普法小礼品等。他们的热情服务,受到了30余名老人的好评。

顺河回族区司法局工业司法所:普法宣传进社区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居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他们的维权意识,8月27日上午,顺河回族区司法局工业司法所联合工业办事处走进东苑社区小广场开展了“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

普法志愿者们通过设置普法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溺水安全知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在为辖区内老年人宣传的时候,普法志愿者们列举了多起典型的诈骗案例,为他们耐心讲解了如何预防电信诈骗、诈骗的常见手段、受骗后如何处理等防电信诈骗知识。居民李阿姨表示,前段时间接到了一个诈骗电话差点被骗,今后一定要多学习点儿法律知识,才能鉴别真假,防止自己上当受骗。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们还提醒辖区内的儿童和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自己,遵守各类制度规则,不做危险的事情。同时,他们还针对居民们提出的涉及婚姻家庭、房屋产权、财产纠纷、民间借贷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积极引导大家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要依法行事,以理性、合法的途径解决问题。

鼓楼区司法局:《民法典》进广场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进基层、走进群众,8月27日上午,鼓楼区司法局组织新华司法所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来到胭脂河市场开展“《民法典》进广场”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普法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并列举了有关侵权责任中的高空抛物、见义勇为等案例,向群众讲解和宣传了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条文,进一步提高了民法典的群众知晓率,增强了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开封市司法局宣传科      
主办:开封市司法局    地址:开封市汉兴路西段159号   网站地图
邮编:475000    联系电话:0371—23888500,23888550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4   豫ICP备20011064号-1 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7及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