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开封市司法局网站!
今天是:
天气:
省第二驻点指导组到开封市司法局
指导调研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  来源:开封市司法局   时间:2021-06-13  浏览 人次

6月11日,省第二驻点指导组在组长、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胡国星的带领下,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对开封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指导调研。

省第二驻点指导组副组长、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苏诗海,省第二驻点指导组司法行政专班负责人、省司法厅法制审核处处长刘卫星,省第二驻点指导组综合组成员、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何玉体,省第二驻点指导组司法行政专班成员王帅、姜桂琳参加调研。








开封市司法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司法局教育整顿办公室各工作专班、工作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胡国星介绍了召开本次调研座谈会的目的。他指出,司法行政机关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在思想认识、工作力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当前,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即将进行评估验收,召开本次座谈会就是要充分听取各单位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开展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共同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更扎实更深入,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开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星飞汇报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汇报中提出的问题和不足,胡国星强调要把司法行政各项职能理顺理清,围绕职能发挥存在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找到问题症结,查明问题原因,推动工作有效顺利开展。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监狱专项治理、社区矫正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胡国星、苏诗海边听边记、不时提问,与发言人员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

开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光磊汇报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排查整治、“6+N”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胡国星要求,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带着问题谈、带着线索谈,动员干警主动说明问题,讲明、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扎实有效推进“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工作。

开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乔长永汇报了社区矫正监管不力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并就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加大社区矫正队伍培训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苏诗海指出,应当针对社区矫正监管不力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全面梳理问题,仔细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打造开封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亮点。

开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高级法律专务王路就全面依法治市、法治督察、普法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胡国星对开封市建立市委常委会学法制度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应当将这一制度延伸到行业中去,要求各市直部门领导干部学习行业法,并将学法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苏诗海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教育工作方面的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创新发展,进一步强化职能作用,提升自身形象。

座谈交流期间,鼓楼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祥符区、兰考县、龙亭区、通许县、尉氏县、杞县、禹王台区9个县区的司法局长分别发言,汇报了本单位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开展情况、顽瘴痼疾排查整治情况、为民办实事的亮点做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

苏诗海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统一顽瘴痼疾标准,明确七项具体内容,根据工作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台账,确保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在深入座谈交流后,胡国星强调,要把征求意见贯穿队伍教育整顿的全过程,有效利用各种形式和手段,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开门搞整顿。


胡国星就深入开展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严格对照上级有关要求,做好“回头看”工作,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做扎实,通过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二是要做好线索办理工作,提高速度、加快节奏、提升质量,推进线索办理提质提效。三是要有效治理顽瘴痼疾,做到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同步进行,通过专项整治去存量,通过完善制度减增量,实现标本兼治。四是要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将为民办实事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贯穿司法行政工作始终,不断深化、不断创新。五是要及时发现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亮点,积极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形成成熟经验。六是要全面理清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多做调查研究,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七是要扎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严格落实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切实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开封市司法局宣传科      
主办:开封市司法局    地址:开封市汉兴路西段159号   网站地图
邮编:475000    联系电话:0371—23888500,23888550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4   豫ICP备20011064号-1 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7及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