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开封市司法局网站!
今天是:
天气:
开封市祥符区举办战区人民调解联席会议现场观摩活动
】  来源:开封市司法局   时间:2022-10-03  浏览 人次

10月2日上午,开封市祥符区在八里湾镇举办战区人民调解联席会议现场观摩活动。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彦涛,祥符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古国彬,祥符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卢晓峰参加活动。


开封市司法局和祥符区司法局、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祥符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政法专干、司法所长、派出所长以及部分乡镇法庭庭长参加活动。

为深化“三零”平安创建,有效解决基层跨区域矛盾纠纷,开封市祥符区探索建立战区人民调解联席会议机制,将全区 15个乡镇(街道)划分为四个战区,在每个战区成立一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席会,由战区内乡镇党委副书记作为轮值主席,分季度主持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席会工作,重点会商研判解决战区内跨乡镇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

在祥符区司法局八里湾司法所,王彦涛一行现场查看战区跨区域人民调解卷宗等台账资料,实地观摩跨区域矛盾纠纷调解现场,详细了解战区人民调解联席会议机制运行情况。


随后,组织召开了现场观摩会。祥符区司法局局长张兰祥汇报了战区人民调解联席会议工作开展情况,祥符区八里湾镇党委书记孙国明对本季度轮值乡(镇)战区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上,古国彬就做好战区人民调解联席会议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增强做好战区人民调解工作的领悟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统筹、精心组织。二是要提升能力,增强做好战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践力,坚持依法调解、预防为主、融合联动、科技支撑。三是要把握重点,增强做好战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执行力,做到轮值要流畅、任务要清晰、力量要整合、矛盾要梳理。四是要强化组织,增强做好战区人民调解工作的凝聚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做到真建立、真利用、真有效。


王彦涛在讲话时强调,要进一步推动战区人民调解联席会议机制落实落地落细,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目标,推动全区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完善领导机制,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机构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具体实施、乡镇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新格局。二要完善战区机制,建立健全轮值主席制、调解成员固定制、三层矛盾调解制、区直部门派出制等各项制度机制。三要完善工作责任,落实区直部门的支持责任、战区牵头的化解责任、乡镇自身的主体责任、村级组织的配合责任。四要完善考核机制,从调解化解率、治安案件发生率、刑事案件发生率、工作机制运转顺畅率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工作考核机制。


建立战区人民调解联席会议机制,是开封市祥符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新时代构建人民调解工作新格局的积极探索。通过建立以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为基础,区域相互衔接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机制,能够充分整合基层各方面力量,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使跨区域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快速处置,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截至目前,祥符区各战区人民调解联席会共调处跨区域矛盾纠纷18件,调成率达98%;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3起,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2起,为基层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万余元。

责任编辑:开封市司法局管理员      
主办:开封市司法局    地址:开封市汉兴路西段159号   网站地图
邮编:475000    联系电话:0371—23888500,23888550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4   豫ICP备20011064号-1 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7及上浏览器